2010年7月9日

世博護照 - 最受歡迎的世博紀念品

世博護照源於1976年加拿大滿地可世博會,那時候,世博護照是作入塲卷之用;其後,世博護照便成為紀念禮品。上海2010年世博會,世博護照只在世博塲內特許專賣店出售,自5月1日開幕以來,世博護照一直極受歡迎,供不應求。世博護照共有四種顏色供選擇,各頁由不同國家展館圖像構成底紋。為世博護照敲章,替參觀人士帶來點樂趣;蓋章有到此一遊的意義,很多蓋章設計獨特且美麗,可作紀念,也可作禮品送給朋友;故此,世博護照非常熱賣。

蓋章服務,大多設於展館出口處,少數則設在入口大堂,相信只有法國館把蓋章服務設在人龍排隊最後幾分鐘進塲的地方 (見附圖, 上),筆者很欣賞這個做法,因為能利用等閒時間,也可令排隊不至太枯燥。一些展館要求敲章蓋在世博護照的指定頁數,例如,法國館要求敲章蓋在護照第14頁,那頁有他們塲館圖像水印 (見附圖, 中)。我們一直都沒有留意到世博護照內頁底紋的塲館水印,大多數的水印都被敲章蓋過,看不清楚;翻看護照時,被第35頁沙地亞拉伯館"月光之船"水印吸引了,它非常獨特顯眼,也沒有被沙地亞拉伯館子敲章蓋過,實在要多謝沙館職員的細心,避開敲章蓋在水印上 (見附圖, 下)。

我們第一天從浦西進塲,由於浦西的專賣店比浦東的少,而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前往領取城市名片冊;因為延遲,我們買不到世博護照。第二天,我們從浦東進塲,這次我們立即買到了護照。我和丈夫共購買了兩本,一本收集敲章,一本則留空。雖然我們知道一本蓋滿敲章的護照,網上競投價可以是很高,但我們不太熱衷蓋章。我很懷疑會否眞的有人出幾百元甚至幾千元人民幣來買一本禮品護照?
網上留傳着敲章負面新聞,一篇文章報導,有人拿着數百本世博護照來敲章,也有謂人們到訪目的非遊覽,而是為了敲章等等傳說;在我們的經歷裏,沒有看到這些景況;這些傳說的眞實性有相確之處,在現實裏,蓋章進行要很急速,因為後面有很長的隊伍等着你讓位,要在幾十本或幾百本護照上蓋章的時間很長,一個人在長龍中根本很難霸佔這樣長的時間,這樣做,會堵塞人龍。對於一些熱點塲館,排隊往往需費幾小時,會不會有人士只是為了蓋章而花費幾小時排隊?對於欠缺吸引力的塲館,遊人不感興趣,粗略看過展覽便急速離去,是可以理解的,還有許多展館等着他們去看呀。如果遊人是非常熱衷於蓋章的話,他們可前往非洲聯合館,那裏有42個國家及一個組織展覽,遊人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取得許多蓋章;同樣地,遊人也可在浦西的最佳城市實踐區敲得大量蓋章。筆者看見很多遊人都沒有具備世博護照,他們把敲章蓋在世博地圖上,也可以呀﹗

新版世博護照,已在6月22日推出,主要是高度加強防偽,及刪除各頁的各國塲館水印,這樣可避免遊人花費時間尋找對應頁數來敲章,為了可容納更多蓋章,新版護照也刪除了頁碼注腳。現時,世博護照供應充足,若仍然購買不到的話,可到人群較少的地方購買,世博軸底層有一特許專賣店,位置不顯眼,貨品故此常充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