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舒適安全上海世界博覽會

羅馬尼亞館排隊區有風扇
正當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順利進行之際,過去的兩個月,在地球的叧一方發生兩宗假日慘劇。第一宗發生在德國杜伊斯堡大型音樂會,大量人群包括從歐洲各地而來的觀眾湧進會塲,大會只有一個隧道式的出入口,人群過度擠塞,混亂中互相踐踏,導致19人死亡及342人受傷,事後提出的疑問很多,危機管理必須檢討。叧一宗不幸事件是發生於2010年8月23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旅遊車被搶手脅持超過11小時,15個被脅持的香港遊客,8人死亡,2人重傷危殆。這些無辜旅客快樂地從香港出發,結果在馬尼拉悲劇收塲。我們全程觀看電視現塲直播,菲律賓警方的圍攻看來是毫無準備,令我們憤怒,菲律賓總統說沒估計到情況會轉壞,低估了情況,也顯示出缺乏危機處理。本人從未到過菲律賓,以後也沒興趣去。 
  
2號入口閘門有冷霧噴出降温
相反地,我樂在享受上海世界博覽會的舒適與安全,我分別在今年五月及七月參觀了上海世博,也希望能再去。上海世博很有吸引力,它的組織設備完善,會塲共有13個出入口,運作井井有條,能處理大量人流,入塲人次平均每天40多萬,控制良好。從我們的兩度參觀世博經驗所見,會塲多方面都改善了,例如,各入口閘門、休憩間、及塲館排隊區,都增加了降温冷噴霧機,一些塲館的排隊區,再加設電動風扇,大會也免費贈送紙扇予遊人,到處都增建了遮蔭蓬。五月時,我們偶爾會見到插隊情況,七月,情況改善,完全沒有看見插隊。我感受到中國官方為2010世博作出許多努力,防止混亂,在危機管理方面,他們派遣了武警留守在熱門塲館人群隊伍中,排隊區的金屬圍欄非常穏固,隊伍行列與行列間留有濶大空間,好讓加速新鮮空氣流動;有等空間擺放了一箱一箱的冰塊,增加涼快感。對於一些較大量人群聚集的塲館,例如沙地亞拉伯館,排隊方式採取分段放行方法,每段人群之間留有大量空間,每當一段人群有空間移向前區,他們之前站立的位置會被留空10分鐘,以便清潔塲地,然後,後排人群才由武警引領下前進一 段 (請參看下列錄像),這類放行方法,可使排隊人士感到較舒適,最重要的是防止混亂發生。
日本館排隊區掛上勸告守規則告示
我們最近在日本館排隊時,雖然沒有武警註守,人們也耐心等候沒插隊,排隊區到處掛上提示標語:"文明觀博靠大家,耐心等候不插隊","文明觀博靠大家,文明禮讓不爭搶",教育似乎是很有用效。
 
俄羅斯館隊伍相隔之空間寬敞


 沙地亞拉伯館排隊 - 武警交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