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2010世博會拉脫維亞館飛行樂

拉脫維亞館夜景
朋友們,你想飛嗎?去上海世博拉脫維亞館,你將有機會體驗飛行樂趣。

在我遊覽拉脫維亞館時,透過玻璃幕牆,我看到兩位穿着得有如太空人的表演者,在垂直風洞裏飛翔 (見本網誌錄像),他們有如鳥兒般,既自由又快樂,在空中飛躍、下降、彈跳、轉體、及翻筋斗,各樣花式,很是精彩,令人拍案叫絶,這個體驗名為"快樂科技",是拉脫維亞Aerodium公司特別為世博會設計,採用了世界領先的風洞技術。每塲表演約半小時,可容納400人。
拉脫維亞館外觀造型漂亮,展館外牆垂掛着十萬塊15平方公分的透明塑料片,當組片隨着微風搖曳,佔大部份面積的銀片便會閃閃發光,當中,穿插着紅、黃、橙、藍、綠各色彩組片,寓意着拉脫維亞人喜歡的美麗大自然 — 陸地、風、天空、森林、和海洋等。展館入口是向上前進的螺旋梯,讓人們登上展館最高的一層,這也寓意着人類向上生生不息的發展。

拉脫維亞館入口
展館共有三層,最底層是拉脫維亞紀念品店及咖啡室。我在到達拉脫維亞館後,首先在那裏坐下吃午餐,偶爾感覺到上層的震動,傳來的微弱機動聲好像是飛機引擎聲,那時,我對這間館子是一無所知,不知道是在攪什麼東西,卻有點好奇,心想這個館子一定有點東西看;其後,才知道那是快樂風洞底部的機動聲。展館第二層是風洞表演後台,參加體驗飛行的幸運兒會在這裏接受指導和訓練、簽署所需的法律文件、換上飛行服和戴上頭盔,準備踏上向上層進發的螺旋梯。展館第三層是觀眾廰,中央是頗高的垂直風洞,配以玻璃外壁,並有一扇門;飛行者由下層梯間纘上來,經過一小段的玻璃幕外圍,打開玻璃門進入風洞裡,進口旁有一小室,放有按鈕操作儀,但不見有人在操作,整個個程,我們只見到兩個表演者。風洞內部基底設有保護軟墊,玻璃幕的外圍再有一米高的鐵絲網與觀眾相隔。觀眾在看表演前後,可到展館週邊參與互動展覽,有幾部介紹拉脫維亞的互動電腦。我在看完了風洞表演後,沒有離開,也沒有職員請我離去,於是,我留下再看下塲表演,拍了許多錄像,午後的陽光在玻璃幕上造成反光,對錄像是有點影響。
垂直風洞頂部
拉脫維亞塲館面積很細小,但卻具特色。午後是世博各展館的排隊高峰期,想不到在這裏只排了半小時多,便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許多人都沒注意到一個小小的展館,一個小小的國家,原來也有如此吸引力,原本我對拉脫維亞一無所知,現在卻對這個國家產生濃厚興趣,這個表演實在是有助拉脫維亞建立國家形象。我想對拉脫維亞說些欣賞說話,表演很棒,但觀眾沒有熱烈掌聲,因為大家手裏都拿着照相機或攝錄機,沒有掌聲的表演,原來也很精彩。

拉脫維亞垂直風洞
如何體驗快樂科技?
在進入拉脫維亞三樓展廰後,先塡寫個人基本訊息,然後在電腦互動遊戲中回答幾條關於拉脫維亞的問題,完成後,你很快便知道能否被抽中作垂直風洞飛翔,要體驗拉脫維亞快樂科技,須靠點運氣。相信觀眾體驗是有時段限制,在我進入拉脫維亞館的時候,沒有見到觀眾參與;此外,為應付人潮,也不知道暑假期內會否暫停觀眾體驗活動。
  
拉脫維亞快樂科技


拉脫維亞快樂科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