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上海2010年世界博覽會觀後感

筆者以前曾參觀日本及北美洲的世界博覽會,我最欣賞的還是今届中國上海舉辨的2010年世界博覽會,展覽新奇又有趣,會塲濶大、清潔又美觀。美中不足的是人群趨向熱門塲館,冷落了一些新意不足的展館。在此,筆者先行發表個人感受。依本人所見,上海世博會辨得非常有系統,組織完善,設備能迎合大量遊客,隨處都可以找到資詢服務。

園內免費交通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休息方法,在眾多的熱門塲館中,沙特亞拉伯館排隊最有秩序,隊伍旁放有冷噴霧機,排隊地方的上蓋設計有利通風,雖然排隊時間長,但隊伍總算是不斷地慢慢移動。上海企業聯合館,排隊期間有電視看。 城市未來館排隊上蓋是人造草棚,微風吹動下,令人產生舒適涼快感。德國館的保安人手不足,部份排隊圍欄是軟繩索,間中有人插隊,等候進塲的人實在是太多了,遮蔭上蓋也不足應用。同樣地,日本、瑞士、及英國館的遮蔭上蓋也不足,群眾要在烈日下排隊。中國設計的塲館,看來已顧及排隊人士遮蔭;許多外國塲館的設計都沒有塲外遮蓋部份。無論塲外有多少人排隊,進塲後參觀時不會太擠迫。

中國館及五大主題館須持有預約票,才能參觀。我們第一天路經預約機時,已是上午10時半,仍可約到城市未來館的門票,但是中國館的預約票已派完了。
 
世博園內地方寛濶,指示清晰,到處都有志願者提供幫助;遮蔭休息地方充足,衛生間方便。我們帶了一個空水瓶進塲,在就近處盛滿一瓶食水,足夠幾小時飲用。各區內,可隨便找到食店及雪糕車,一些休憩地面會噴出冷霧。五月上海天氣帶點炎熱,世博園臨近河伴,偶爾吹來微風,令人舒暢。我們今次世博之行,獲益良多,現已計劃七月再去參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