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2010 世博會- 中國館

中國館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是最受歡迎的展館,也是最觸目的焦點;它的建築風格獨特,雄壯宏偉,具有現代建築技巧,也能發揮中華傳統文化的氣質;"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 "是其塲館主題。中國館的第一展區位於塲館頂層,名為 "尋探東方足跡"。遊覽開始,我們進入了一個超常規的影廰,主題電影在不同的空間裡投射,我們都被前面及左右的電影屏幕包圍着,短片講述中國過去30年來城市發展建設的經歷。走出影院,是過去及近年的家庭擺設,令我們意識到時代在快速地轉變。隨後,我們進入了中國館的核心展廰,動畫版巨型卷畫 "清明上河圖" 令我們嘆為觀止,它把原版的 "清明上河圖" 放大了數十倍,900年前宋朝汴京清明時節河畔的繁華熱鬧情況,一一活在我們眼前,畫中至少有幾百個活動人物,一些在走路、一些在挑担貨物、一些在售賣貨品、一些在騎騾子、一些在進食晚飯、一些在搖船等等,都栩栩如生。牆上長達百多米的屏幕卷畫下緊接着的地面,是一條長長的動畫投影河,河面波光閃耀,動感十足,我們便沿着 "河堤" 慢步,邊走邊進行拍照及攝錄。國寶級卷畫眞跡 "清明上河圖" 也在館內展出,展覽也包括一些非常珍貴的古玩。

中國館建築特色
第二展區名為 "尋覓之旅", 我們被綠色佈置包圍着,立即意識到尋覓綠色環境的重要性,展廰的一邊是大型屏幕,轉換中的影畫表現出新老城市人在同一屋簷下和諧相處的焦點。再走進幾十步,我們看到農業展區的 "超級水稻" 高大又強壯,展版也道出農村城市和諧的目標。緊接着,我們步入兒童畫展覽廊,透過玻璃幕牆,我們可以遠眺世博景色,也可看到腳下如螞蟻般的人群在中國館前排隊,我們實在是站在有如摩天大廈頂層的高處。經過了畫廊後,我們喜悅地坐上觀光列車,為疲倦的雙腿提供了良好的休息機會;約10分鐘的軌道車觀光旅程,帶領我們周旋於古今建設中,體驗了中國歷史建設的智慧。
最後的一個展區名為 "聚集低碳行動",帶出 "取之有道" 的訊息,我們感受到中國政府在提倡及致力推動市民低碳生活,展出包括風能發電、二氧化碳LED燈等。展覽館的中央是一個很大的環形蓮花池,池的周邊是流動雨;我們進入了蓮池中央的濶大空間,步入超長的電梯,漸漸下降到低層露天花園平台上,經過廣濶的中國花園,便是出口了。


觀看活動版清明上河圖



活動版清明上河圖





中國館內最大吸引力的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